WFU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關於減肥這件事(1) -- 飲食計畫

作者:周智原醫師

週末參加一場會議,遇到了許多以前的同事。最常被問到的大概就是,你瘦了幾公斤啊?是用什麼方法還是哪種運動?

其實也沒那麼神秘,之前陪太太坐完月子後體重暴增到人生最高峰。體重一升高,這才發現身體的毛病一個一個跑出來,畢竟已經不是代謝旺盛的年輕人了啊!驚恐之餘,剛好有朋友介紹了專業的營養師幫忙調整飲食並學習營養知識,這才慢慢的將體重降回正常標準範圍。

大家應該常常聽到人家說,減肥這件事情「七分吃、三分練」。這兩年來,以我自己當成實驗品來做飲食控制這件事,還真的是體會到了這句話呢!老實說,前面一年半左右完全沒靠運動,光是飲食控制就讓我降了10公斤左右喔!

除了一大堆老生常談之外,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制定飲食計畫。雖然聽起來很困難,拜科技所賜,現在只要動手填一填資訊就可以得到了唷!中央研究院根據國人狀況設計了一個網站,只要輸入您的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就可以自動計算出每日建議飲食計畫,是不是很方便呢?


用我自己當範例,飲食計畫計算出來是像這樣的:


啊哈!這樣就已經完成第一步了唷~接下來就是稍微比較有挑戰性的計算食物份量囉!不過別擔心,同一個網站裡也都已經幫您大略介紹了。下次再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