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2016 翻轉簡報教室課後心得


光速報名


一個月前當秘書通知院方開辦簡報課程的時候,幾乎是完全不猶豫的報名下去,主要原因大概還是個人對於這方面的興趣囉!本以為只要等待上課時間到來就好,沒想到幾個禮拜後突然接到電話通知,說第一次上課要準備一場三分鐘的演講。雖說來秀傳以後已經累積了許多社區演講的經驗,但首次在眾多同仁的面前演講,還真是有點緊張呢!

就像總教官說的,準備演講時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聽眾想聽什麼?」,這場三分鐘演講的題目還真是想破了頭。泌尿科範圍說實在包羅萬象,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從何下手。猶豫了一段時間以後,選擇了「陰莖異常勃起(Priapism)」這個特別的主題。


翻轉教室首部曲 — 髓骨筋皮神


第一堂浩業教官的課程中,完整的解剖了一場優秀的簡報所需要的重要元素。除了內容的架構以外,投影片的設計和講者的台風都是非常重要的!三分鐘短講的時間,讓大家能夠先從實戰中了解自己的不足,進而改進缺點。接連上陣的金哥,馬上就用身教完美的詮釋了一場成功的簡報,讓大家重新理解醫病關係中最重要的「溝通技巧」。

喝完咖啡,下半場開場的陳尚筠導演則是用了完全不同的演講方式。在沒有投影片的狀況下,讓大家認識自己的肢體語言。透過大量的實作,才知道怎樣走路看起來會比較有自信沈穩,手要怎麼擺才看起來比較帥!更重要的是—眼神的接觸。過去演講時總覺得聽眾和自己像是在平行時空一樣很難到達對方的心,聽完陳導演的課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眼神接觸」出了大問題,以後要好好加強!最後壓軸的是網路名人—劉育志醫師介紹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秀傳醫院用公費讓大家能夠聽到這場精彩的演講真是太棒了!(我才剛剛花錢去上完課而已啊!)



翻轉教室二部曲 — 一次滿足20個願望


就像校長說的一樣,第二次上課好像一次聽完了19場TED再額外加碼金哥的精彩演講。六分鐘短講的時間,好幾位講者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秀菁護理師的「16,500,000,000」、被誤認為駙馬爺的李俊毅醫師介紹的「WBC健兒門診」、詹博棋醫師精彩的夢境演講和楊樹文醫師充滿正能量的「愛的五種語言」。除了讓大家觀摩眾多高手的簡報技巧以外,也得到了許多新的人生經驗!

除了聽演講以外,本次課程另一個重大的收穫就是得到了一大堆回饋心得感想。過去社區演講,講完後阿公阿嬤們大概都不好意思告訴我演講哪邊需要加強,以致於演講功力遲遲沒有進步。透過本次課程眾多學員和講師的回饋問卷,終於能夠透過聽眾的角度來檢討演講時自己應該再更精進的部份。



(同學們熱情的回饋意見)


回饋檢討、持續精進


回顧兩次的演講,主要獲得大家欣賞的部份主要是主題的選定。就像前面提過,一場演講的重點其實還是要回到聽眾想要聽什麼。準備第一場演講的時候頭痛許久,在和學長們閒聊的時候突然想到可以拿過去住院醫師時期有趣的急會診經歷和大家分享,才選定了這個主題。而分配到第二場演講的時候,原本也沒有什麼想法,畢竟腥羶色的主題已經用掉了。正在煩惱時,剛好收到國外E-mail在討論女性威而鋼Flibanserin。過去對這個藥物其實一直有興趣,但因為懶惰遲遲沒有研讀文獻,正好就藉此機會好好的自我學習分享給大家。

第一場短講介紹陰莖異常勃起的簡報,檢討下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字體大小。一直以來,自己做簡報的原則是希望在最後一排的觀眾也能看清楚文字的前提下來排版。本次由於對場地的不熟悉,後面的比較表部分字體太小,可能很多同學們就沒辦法看清楚上面在寫什麼。除此之外,練習不足導致時間的掌控不佳、講話的速度也因此太快,這都是有待加強的部份。
(用電腦螢幕看覺得還好,不過實際在演講廳時其實文字是太小的!)


第二場短講盡量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因此大多以圖片的方式呈現,文字的部份就比較少了。回饋問卷中有同學提到圖片中文字太小,其實這部分只是要借助圖形來說明而文字並非重點。會讓聽眾有這樣的感覺,就投影片來說應該要減少雜訊(不清楚的文字)來凸顯重點圖形。


(文字方塊的部分其實列出中文就好,比較不會讓聽眾分心)


除了投影片以外,最多被同學反應的缺點大概就是太依賴投影機和講話聲音太平淡。關於依賴投影片機這點,我想能改進的部分就是反覆練習並做到「記流程而不是記投影片」。熟記流程的狀況下,就不用太擔心演講時會不會看不清楚投影片上的內容了!至於聲音太平淡,可能還是改善上台的恐懼感,如果更有自信說話的抑揚頓挫自然會更加明顯!


總結心得—期待再相逢


院方對於精進同仁可說是非常用心,從整體課程規劃、講師聘請及課後回饋都非常重視。雖然第二堂課遇到了數十年難得一見的霸王寒潮,大家還是非常熱情的參與課程!十分期待後續還有相關的課程,譬如我個人想再多學習的扁平化設計和口語表達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