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攝護腺結石 ( Prostate Calculi )

解尿困難的男性患者中,常常會在前列腺超音波中發現有鈣化、結石的現象。過去的研究曾經指出這些結石可能和解尿困難的程度成正比,而其餘的臨床意義則有爭議。近日讀到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相關的整理,在此分享給大家。


攝護腺結石在超音波下的影像


攝護腺結石好發於中年至老年的男性,大多數的攝護腺結石並不造成明顯的症狀,因此多半都是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 研究指出,八成以上的攝護腺結石成分是磷酸鈣。 以成因來說,可以分為內因性或外因性的結石:

內因性結石

攝護腺組織增生或慢性發炎造成的管道阻塞造成

外因性結石

尿液逆流造成的尿道旁結石

一般來說,攝護腺結石並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但若患者有解尿困難或慢性疼痛,在內視鏡攝護腺切除手術時可以一併移除結石。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諮詢


參考資料

Hyun JS,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rostatic Calculi: A Review." World J Mens Health. 2017 Sep 25. [Epub ahead of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