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喝檸檬汁預防結石是真的嗎?


作者:周智原 醫師

門診遇到病人問說:「曾經有聽人說喝檸檬汁可以預防結石,這是真的還假的啊?」




先說結論:這是真的,喝檸檬汁可以預防某些特定成分的泌尿道結石。

一般如果患者的結石分析是草酸鈣成份的結石,泌尿科醫師大多會開立檸檬酸鉀粉劑作為結石預防。治療的原理是利用其中的檸檬酸鍵結食物中的鈣質,進而避免體內形成草酸鈣結晶。門診時曾遇到許多病人反應粉劑的藥味很重喝不下去,希望有比較容易入喉的替代療法。

傳統市場的草藥舖會販賣所謂的「化石草」,但過去的研究指出這類的草藥雖然或許會有一點點效果,但可能會帶來腎臟損傷的風險。另一些研究團隊就想到,檸檬汁的成分或許可以拿來取代檸檬酸鉀。2008年在泌尿科學研究( Urological Research)期刊,有一篇隨機前瞻研究進一步證實了這個想法。

在這個研究中,30個尿中檸檬酸濃度較低的結石患者被分成三組,一組每天喝檸檬汁、 一組則是每天喝檸檬酸鉀藥粉、另一組則只做飲食控制,持續三個月後比較治療前後血液及尿液化學物質的變化。以尿液中的檸檬酸濃度當作是否能預防結石的指標,飲食控制組幾乎是沒有效果。相較之下,另外兩組都有明顯提升尿液中檸檬酸濃度的效果。也就是說,檸檬汁做為替代藥物治療是可行的。

那麼如果要達到類似藥物治療的效果,每天需要喝到多少量的檸檬汁呢?以60mEq的檸檬酸鉀治療濃度來說,每天要喝80cc的檸檬汁。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沒有很困難呢?因此想要預防結石卻真的不想喝藥粉的話,每天喝一小杯檸檬汁或許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喔!

最後再叮嚀一句,結石的成因非常複雜。一旦發生過泌尿道結石,除了喝檸檬汁以外,最重要的還是大量喝水和定期追蹤喔!



預約泌尿科門診諮詢

同場加映

你不可不知的化石草真相!

參考資料


  • Aras B et al., “Can lemon juice be an alternative to potassium citrate in the treatment of urinary calcium stones in patients with hypocitraturia?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 Urol Res.2008 Dec;36(6):313–7.
  • Premgamone A, et. al, "A long-term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a herbal plant, Orthosiphon grandiflorus, and sodium potassium citrate in renal calculi treatment.” Southeast Asian J Trop Med Public Health. 2001 Sep;32(3):654-60.
  • Premgamone A, et. al, "Orthosiphon versus Placebo in Nephrolithiasis with Multiple Chronic Complaints: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09 Dec;6(4):49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