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關於減肥這件事(2) -- 食物代換表

作者:周智原醫師

計算完飲食計畫後,第二步就是要好好了解飲食計畫表裡面各項食物份量落實在日常飲食要如何計算囉!說實話,在開始實施飲食控制之前,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一部分。但認真研究之後,就發現這一切只要轉換一下概念就可以囉~

同樣以我自己為例,這是透過中研營養網計算出來的每日建議飲食份量。


左方的欄位,可以注意到這是過去健康教育裡面曾經教過的六大食物分類。
  1. 全穀根莖類
  2. 乳類
  3. 豆魚肉蛋類
  4. 蔬菜類
  5. 水果類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沒錯,其實就算是飲食控制也可以吃澱粉喔!不過在減重初期,因為油脂份量較難掌握,所以我自己是儘量避開這些食物的。到了後期逐漸掌握之後,其實只要把握好每日的食物份數,想吃鹹酥雞、炸雞、冰淇淋這些高油脂食物,並不是完全的禁忌喔!)

剛開始施行建議以簡易計算為主,因此暫時將乳類和豆魚肉蛋類合併為一類,單純計算主食、肉奶類、水果類三大項即可,這樣比較不會因為細節太多而容易放棄!

常見的食物份量計算大概是這樣的:
  • 主食類:飯1碗計為份主食、麵食一碗為份、燕麥20公克為
  • 肉食類:牛奶120cc計為份肉類、豆漿240cc為份、雞蛋一顆份、其餘肉類兩隻手指的大小計為
  • 水果類:蘋果一顆計為份果類、香蕉一根為份果類、芭樂一顆為份果類
詳細情況可以參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布的食物代換表,或是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的這份創新食物代換法。如果覺得有點太難懂,市面上也有許多營養師撰寫的食物代換圖鑑可供參考。

再強調一次,飲食控制初期建議以簡單計算為最高指導原則。如果不太確定份量可以用磅秤做確認,但不要太執著。飲食控制不可能讓你瞬間爆瘦,但可以讓你學會如何健康正確的吃。慢慢來,比較快ㄧ!


參考資料:
外食真享瘦:營養師教你挑對食物&掌握分量
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